注册 登录
舒适家居大赛 返回首页

A卓的个人空间 http://blog.n3.com.cn/?14470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CEO论道】美景张华春致地暖同行的信

热度 30已有 1939 次阅读2013-4-1 18:03 |个人分类:行业观察| 美景舒适家, 自发热地板, 地暖, 锅炉

保持简单和“笨”

——四川美景舒适家总经理张华春致同事和同行的一封信

 

 编者按:某自发热地板摊上事儿了。地暖行业大佬美景张华春先生却坐不住了。于是便有了告诫美景同仁和地暖同行的此文。从本文中,我们能理解为什么美景这些年看似“保守”的产品策略,也能读出美景对行业发展负责任的良苦用心。事实上,“简单”的美景一直是西南地区地暖乃至舒适家居行业的推动者、布道者,然后才是领军者。在地暖行业各类新产品新技术鱼目混杂,在地暖施工、集成企业以各类新技术新产品为主打卖点的时候,美景仍然专注自己能够100%把控的领域,这看起来“笨”,但背后或许隐藏从教训中获取的宝贵经验。当然,有人会不喜欢美景,对究其不喜欢的种种原因又会从侧面证明这家公司的优秀和成功。(卓建本)

 

      3月28号,《成都商报》家居版上有一篇整版专题报道:某品牌的“暖芯地板”使用不到一年即出现地板不发热、不平整、发热不均匀等现象。更麻烦的是经销商出现代理空档期,厂家无法联系致使无人对此问题负责,消费者陷入售后困境。《 成都商报》链接:http://e.chengdu.cn/html/2013-03/28/content_388019.htm

      近几年来,地暖行业出现了各式各样的新产品、新技术,“发热地板”、“自发热地板”等等不一而足。上面提到的“暖芯地板”品牌介绍自己的产品“打开了人类集地板装饰、采暖节能、养生保健于一体的法门”,自豪之意,溢于言表。我想问:这种“打开人类法门”的新产品,你做过哪些试验?做了多久的试验、试用?在哪些环境做了试验?试验的依据是什么?难道用户是你的唯一小白鼠?

      不仅如此,近几年来,随着这个行业的快速发展,鱼龙混杂,出现了很多怪现象:有些地暖产品硬是列出了20多种功能、优点,其中还包含保健功能,甚至可以治病,你说神不神;打开网站,到处都有“西南地区总代理、行业第一、西南领先、第一品牌”、“节能30-50%”、“18年专业历史”…….前一段时间都有打出“25年历史”的成都家用暖气公司了,初略一算,他们从80年代初就开始了,这真够早的!林林总总,惟有叹息!为此,我也在早几年前对一些地暖行业的怪现象写过《地暖行业奇语录》,写的有些愤青和刻薄,可真的让人生气。他们哪来的那么大的勇气,可以如此这般地吹嘘、撒谎!

      当这个号称“全球首创”、全球第一片新型高效节能的“暖芯”的企业在市场检验下暴露出如此多的问题时,当我们一次又一次听到各种企业喊出的各种“第一”、“领先”等口号时,我们感到很遗憾、很痛心。

      此时,作为这个行业的先行者,我觉得有一些话要和我们的同事、同行们说一说。

      先说几件事:

      第一件,过去15年来,我们与本行业世界知名品牌深入的合作中,在不断学习它们的技术,它们的经营理念,这也是我们多年前进的助推力之一。有一次,一款德国品牌锅炉,在安装过程中,我们发现由于安装环境的原因,锅炉上的一个接头距墙过近,希望他们按照我们的要求改2-3厘米。在我们看来,这是很简单的事,为此我们与厂家沟通,希望他们稍微做一些改动。德国人的答复是研发周期需要6个月,研发经费需要约15万欧元!这也太吓人了。但我们也可换个角度来看,或许就是因为在一些人看来死脑筋的德国人,把一个小小的接头位置改动看成一件重大事情这种小题大做的态度去处理问题,才造出了举世公认的好产品。对于很多人来说,德国人真够“笨”的。

      第二件,作为一家从业15年的企业,在业内还算有些知名,每年都有无数生产厂家、商家登门推销各种新产品、新技术,可以说绝大部分的供应商到四川、到成都推销产品一般会优先到我们公司来,很多新产品利润高的吓人,作为商人,我们该欣喜若狂,该大上特上,赚钱为大啊。比如,近几年出现的什么“炭晶地暖”、“毛细管采暖”……

      必须说明,为了赚钱,我们上这些产品简直是小儿科。

      但,我们却一直保持观望。观望,还是观望,同时默默地,只是在我们自己的实验室做一些应用试验,一直都没有加入这些个所谓的新行业,以至于少赚很多钱,也让“先进的”同行们取笑我们只是一家“水地暖”的暖通公司而已。在他们大把赚钱的时候一定在嘲笑我们“美景,真够笨的”!

      第三件,美景公司15年以来,我们陆续推出3个系统:家用采暖、中央空调、水处理,其中家用中央空调业务是在采暖业务做了11年的时候才开始的,而这11年中,每天、每年都丧失很多做中央空调赚钱的机会,因为几乎每一个采暖的客户都是潜在的中央空调消费者。而那些十几二十人的公司,早就推出8大系统甚至10大系统了。而且,就目前的民生热点问题“空气质量”,在很多商家们来看就是一个大商机,也很火地卖着货,数着钱。而美景公司仅仅只是推出了两款成熟的空气处理器(一款内循环,一款外循环),帮助处理客户的燃眉之急,反应之慢,产品之不宏大,我估计那些大推特推“中央新风”、“超级新风系统”的公司也一定会嘲笑我们“美景,真够笨的”。

      第四件,15年以来,我作为美景公司的创始人,也积累了一些财富,但从没炒股、从来没有去开辟第二事业,做啥子投资,也从没有想去啥子上市融资,甚至几乎“笨”到连“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道理都不懂,就在舒适家居行业一扎就是15年,而且不停地投入几乎全部资金、全部精力去改善、提升公司的软件、硬件,去首先保障我们的客户利益,那就是好的产品、好的安装和好的维保。在这一点上,我自己都觉得自己是个“笨”人。

      第五件事,看看美国苹果公司的产品、包装…….对比一下衰落的诺基亚……个中道理,不言面喻。

      再说两个态度:

      第一个是“简单”。都简单了,本身就没啥可说的了。但我认为还是想说一说,简单是一种做好事业最为本质的态度。

      产品与技术主要功能要足够“简单”,是我们的第一条“简单”准则。比如暖气就是让用户“在节能中舒适生活”这么简单的目的,我们的用户不需要10-20种功能,也请我们的用户也不要相信某个产品、某个技术节能可以达50%,每种产品主要的长处只有那么一个,不可能一种产品全面满足多种需求,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精品唯有靠时间磨砺,是我们第二条“简单“准则。我们要对一切速生产品速生技术保持谨慎,才出来的新品类,一般不可能是精品。

      跟着先进走,就是我们第三条“简单”准则。欧美先进地区没有采用的新产品新技术,世界最大的两个暖通卫浴展——法兰克福ISH展会、米兰MCE没有推出的新产品、新技术,暂时不考虑引进推出。

      品质靠时间这个“简单”的准则去保障。一般来说,我们的欧洲先进供应商,研发一项新技术的周期为3—6年。为什么我们的周围会那么快地、那么多地涌现出各种神奇的新技术、新技术   呢?一切皆因商业利益的趋势,让很多从业者滋生了挣“快钱”、抓“机会”的心理。但往往这些新技术如昙花一现,留下的还是那些欧洲大牌们“磨”出来的产品。大浪淘沙,淘出来才是金子。

      第二个是笨。现在的人都很聪明。每个人都有好的创意,每个人都觉得机会好就能快速挖到第一桶金。新产品、新技术常常被认为是挖金子的地方。常用的语句是:“这是一个机会”。至于品质保证那是厂家的事,商家只管赚钱即可,      在美景舒适家看来,对于我们所推出的新产品、新技术,必须在我们自己的实验室试用至少六个月,有一个专门应用实验检验过程。

      我们专门设立了“应用技术实验培训室”,既检验应用耐用性,也培训我们的物流、安装、维保技术技师,直至各个环节都比较稳妥才会推向市场,或许这看起来比较笨,但这能最大限度保证我们所推出的产品、技术质量的可靠。

      我们就是要这样的“笨”。

      在此,我们想对我们的同事们、同行们说,请保持简单和“笨”。

      我们笨人常常看不到他们常说的“机会”,往往先看到的或先寻找的是“问题”。这恰恰是做精品的基本前提, 

      “笨”一点好。不会天天看到的是机会,拒绝做一个机会主义者,机会说不定就是陷阱。

      不要浮在面上“跑”。简单一些,直面问题的本质,在行业里沉淀下来,老老实实深入进去,热爱起来。这样,我们的行业会累积更多的正能量,并越来越多地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客户也就可以有一个可靠的、有品质保障的消费体验;我们商家也可以“笨”来一个美好的前景


路过

雷人
14

握手
1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回复 上海筑园 2013-4-1 18:24
张总讲得好!
坚决批判那些只知道制造卖点的厂家和商家
回复 A卓 2013-4-1 18:29
上海筑园: 张总讲得好!
坚决批判那些只知道制造卖点的厂家和商家
田总跟的好,沙发
回复 A卓 2013-4-1 18:53
张竣业: 有几点我觉得安泽和美景的张总有共同点:1、时间是检验产品的最好标准,安泽推出产品,基本上要经过2-3年的时间检验,安泽于99年开始配套生产发热电缆,但直到02 ...
赞同。行业是要规范发展了,不然有丧失客户信心的风险
回复 A卓 2013-4-1 18:55
陈立楠曼瑞德  19:07:17
超级赞同张总的观点。与张总会面大约在6年了,那时在成都美景公司。以后只有在展会的时候,短暂的会面。我对 张的理念 始于一句话“买桑塔纳开奔驰”
回复 天脉远红黄国仓 2013-4-1 18:55
依据国家标准和行业相关标准,开展的技术结构和系统功能创新,经过市场检验后才具有真正生命力,概念创新必须基于功能基础,这一点对地暖行业产品技术的发展而言尤为重要!否则面临的后果就是害人害己、昙花一现!
回复 A卓 2013-4-1 19:20
天脉远红黄国仓: 依据国家标准和行业相关标准,开展的技术结构和系统功能创新,经过市场检验后才具有真正生命力,概念创新必须基于功能基础,这一点对地暖行业产品技术的发展而言 ...
黄总说的对。模仿你产品的那些,也不少哦
回复 老张 2013-4-1 21:53
最“笨”的张华春,才有今天的美景
回复 A卓 2013-4-2 07:44
老张: 最“笨”的张华春,才有今天的美景
对啊,你们两个老张
回复 王水 2013-4-2 10:32
做舒适家居美景,质疑毛细管技术是绝对不应该的。毛细管技术不是您所谓的“新技术”。但整个文章观点比较赞同,我们不排斥新产品新技术,只是别把消费者当小白鼠,别昧着良心毁了行业
回复 A卓 2013-4-2 10:39
王水: 做舒适家居美景,质疑毛细管技术是绝对不应该的。毛细管技术不是您所谓的“新技术”。但整个文章观点比较赞同,我们不排斥新产品新技术,只是别把消费者当小白鼠 ...
水哥说的对
回复 王博士 2013-4-2 16:34
1、在所谓的新技术横行、人心浮躁极致的今天,商家能够不被厂家忽悠、或者说不忽悠商家的厂家、不忽悠消费者的商家确实不多;
2、只有自己搞明白了才去推广的“保守”做法,虽然确实“笨”了些,但是活的比较踏实,没什么对错、是老板定位的事;
3、“自发热地板出事了”虽然是为此文引出话题而已,但是我一直很纳闷:在我们这个圈子里,怎么会出现“自发热地板”?不少媒体还在为其做广告,难道就差这么几个广告费?我们大都是手电筒式的马克思主义者,说到别人的诟病义愤填膺,可是自省一下,没准比别人还恶劣。因此,“规范行业发展从自我做起”我依然坚持几年前的观点。愿意接受批评!!
回复 A卓 2013-4-2 16:56
王博士: 1、在所谓的新技术横行、人心浮躁极致的今天,商家能够不被厂家忽悠、或者说不忽悠商家的厂家、不忽悠消费者的商家确实不多;
2、只有自己搞明白了才去推广的“ ...
博士,我强烈支持您的观点。就电采暖行业而言,忽悠的厂家以及忽悠的水分是最为明显的。比如,这次供热展大家能看到一些挂在墙上的电暖气片类似产品,功率表面上不大,其实很耗电、舒适度也差。但就是有那么多人用,有那么多人推,有那么多人忽悠。为啥?除了利益驱使,就是正方的声音过于少、过于被淹没。所以,需要敢说话、不怕得罪人的博士多发声,甚至不怕就此搞一个大规模的媒体发布会。
回复 wangbo564335 2013-4-3 11:42
没错,产品技术的积累需要经过时间的沉淀,盲目浮躁的找嘘头只会使自己变得沉沦
回复 张保红 2013-4-3 17:21
确有些技术产品不求实,不能拿广大消费者当试验对象。
回复 老秦 2013-4-3 17:59
张总讲的很好,我也是个“笨人”,没办法。在地暖行业现在不是摸着石头,现在是踏着板桥过河,我们要把地暖行业修成一条高速路,用先进的技术,规范的施工,优质的材料,良好的售后服务,让地暖行业走向健康发展。现在行业内“大忽悠”太多,一不小心就被忽悠了,我觉得还是“笨”些好。
回复 1514006972 2013-4-12 18:13
张总讲的好,其实究其原因也许可以说成:被商业毁掉的技术。
技术的推陈出新本生是好事,坏就坏在为了商业目的滥用不成熟技术。就如张总所言,仅仅一个锅炉改口的小动作就需要6个月15W欧元的资金,更何况要推出一项实用可靠,对原有相同功能产品进行革命性的颠覆的新产品所需要的时间和资金。现在很多人很浮躁,很多新技术新产品还不完全成熟就在商业利益的驱动下草草推出,伤害的不只是消费者更是整个行业。
   不过作为专业从业人员其实不应该对于新技术排斥,一出问题就一竿子打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正确态度。目前的暖通技术确实存在很多改革的空间,一味固守陈规对消费者是更大的不负责任。就如同苹果给电子产品带来的革命一样,最终是使得消费者得利。
回复 A卓 2013-4-12 19:26
1514006972: 张总讲的好,其实究其原因也许可以说成:被商业毁掉的技术。
技术的推陈出新本生是好事,坏就坏在为了商业目的滥用不成熟技术。就如张总所言,仅仅一个锅炉改口 ...
有道理,同意你的观点
回复 A卓 2013-4-12 19:26
老秦: 张总讲的很好,我也是个“笨人”,没办法。在地暖行业现在不是摸着石头,现在是踏着板桥过河,我们要把地暖行业修成一条高速路,用先进的技术,规范的施工,优质 ...
秦总,今年没来北京哇
回复 牦牛 2015-11-21 16:20
美景的战略眼光是长久的,张总下的棋值得同行多多学习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