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舒适家居大赛 返回首页

上海惠顿的个人空间 http://help.n3.com.cn/?18487 [收藏] [复制] [RSS] 不降低您的生活质量,为您做到节能是我们的责任!

日志

空气源热泵4合1系统将会形成趋势 续3

热度 8已有 343 次阅读2011-11-13 21:20 | 空气源热泵

  上一篇中“用能与舒适度的指标“的问题确实很难回答,现在我来谈谈对这个问题的个人心得。在一般的设计中,用每人多少升的方法比较多,我在设计开式水箱时也经常用,但在设计闭式系统时,我一般采用峰值量来计算,就是考虑舒适度问题,两者有何不同呢?
1:开式水箱,一般是把水箱温度加热到设定温度来供应设计人数使用,用到一定水位时再补水,在低品位热源加辅助热暖的系统中使用的较多,(如太阳能、空气源、地源等加辅助)。一般水箱偏大、辅助功率偏小,靠时间来保证,优点是投资成本低,也有用大功率来辅助的,就是为了舒适度而考虑,但投资成本会偏高。
2:闭式系统中一般水箱较小,辅助功率较大,为的就是在任何时候能保证系统的正常使用。
  上述方法说来简单,但真正能做好的又有多少呢?就拿现有的很多空气源热泵厂家在3合1系统设计中,就拿开式水箱的设计思路来设计闭式系统(2-4千瓦的辅助),高配的制冷、地暖系统加低配的生活水系统,你觉得合理吗?
在下篇中将客户要求我为他们诊断的几个系统,拿出来一起讨论。

路过

雷人
3

握手
1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回复 峥嵘地暖 2011-11-13 21:28
谢谢!
回复 老张 2011-11-13 22:10
已转发到微博  舒适家居微群
回复 王博士 2011-11-14 17:52
从技术上讲可行的方案,换个角度,如评价其经济性和实用性就未必可行。所以还是应该根据具体条件探讨具体的可行的方案。比如:有人就在相关的杂志上发表文章提出过不少的组合方案:太阳能和空气源热泵组合(单从执行国家贴补政策上讲,肯定是合适的),空气源热泵与燃气壁挂炉的结合(有些难以理解),甚至于同时有三个冷热源的结合(有点闹笑话),等等!技术必须和市场结合,过了技术关之后经济上应该有可比性才行。坦率地讲,地暖行业有不少人钻进了技术的误区,进去了还很难出来。当然不是说您,因为我还不了解您。如有不对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回复 上海惠顿 2011-11-14 18:38
王博士: 从技术上讲可行的方案,换个角度,如评价其经济性和实用性就未必可行。所以还是应该根据具体条件探讨具体的可行的方案。比如:有人就在相关的杂志上发表文章提出 ...
王博士说的很对,在南方很多系统就是,太阳能加空气源来解决生活热水的,因为南方人对热水要求太低了,80年代,冬天很多地方以冲凉为主,但在北方水冷机主加锅炉,是一个非常成熟的系统,我也不了解您,为什么说“空气源热泵与燃气壁挂炉的结合(有些难以理解)”,我认为系统的节能与舒适结合,那一定是低品位热源加高品热源辅助才是较为合理,说错了请多多指教
回复 峥嵘地暖 2011-11-14 19:14
上海惠顿: 王博士说的很对,在南方很多系统就是,太阳能加空气源来解决生活热水的,因为南方人对热水要求太低了,80年代,冬天很多地方以冲凉为主,但在北方水冷机主加锅炉 ...
两位对于技术的执着佩服,做为施工商,一定要让客户使用放心,省心de 节能j节费用的好产品
回复 开心是福 2011-11-14 22:27
峥嵘地暖: 两位对于技术的执着佩服,做为施工商,一定要让客户使用放心,省心de 节能j节费用的好产品
是的,向两位大师致敬吧
回复 王博士 2011-11-15 09:01
谢谢您,很乐意与您交流和沟通!回答您的问题:为什么说“空气源热泵与燃气壁挂炉的结合(难以理解)”是有问题的,是因为空气源热泵本身就能解决热水的问题,用于供暖和提供生活热水(包括供冷,即“三联供”)为什么还非要再加一台壁挂炉啊?是选择的热泵之出力不够还是选择的热泵厂家的技术上有问题,还是因为其他考虑?同时使用两个热源,又没有互补性(太阳能利用将另说),也是资源能源的浪费啊。
回复 上海惠顿 2011-11-15 10:05
王博士: 谢谢您,很乐意与您交流和沟通!回答您的问题:为什么说“空气源热泵与燃气壁挂炉的结合(难以理解)”是有问题的,是因为空气源热泵本身就能解决热水的问题,用 ...
看了您的回复,我也认为是多余了?但我还会坚持,因为我比较保守,要是王博士能把做过的案例,拿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本人表示由衷的感谢!
回复 王博士 2011-11-15 16:50
上海惠顿: 看了您的回复,我也认为是多余了?但我还会坚持,因为我比较保守,要是王博士能把做过的案例,拿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本人表示由衷的感谢! ...
其实你说的是有其合理性的。如果分开讲,空气源热泵只提供供冷和供暖用冷热水,生活热水由壁挂炉、电热水器、太阳能、热泵等提供是合适的。李元哲教授最不推崇热泵“三联供”。我仅仅是对你的“4合1”说法有些自己的看法而已。就象大家都在炒的“舒适家居系统”一样......。另外,我只会讲概念,不会实际的设计,远不如你。如果是电热膜电地暖我可以教你。
回复 老张 2011-11-16 09:50
王博士: 其实你说的是有其合理性的。如果分开讲,空气源热泵只提供供冷和供暖用冷热水,生活热水由壁挂炉、电热水器、太阳能、热泵等提供是合适的。李元哲教授最不推崇热 ...
对 王博士关于电热膜采暖叫惠顿颜总和你PK
回复 诺查丹玛斯 2011-11-16 13:19
王博士: 其实你说的是有其合理性的。如果分开讲,空气源热泵只提供供冷和供暖用冷热水,生活热水由壁挂炉、电热水器、太阳能、热泵等提供是合适的。李元哲教授最不推崇热 ...
看了王博士和惠顿的讨论感触颇深,深的不是技术论题而是观念。
某样产品节能与否笔者认为关键是其综合性价比,节能也要舒适。为了节能而放弃舒适是要被雷劈的,如若那般,不用最节能,那就冻着呗,零排放,零投资。节能产品的技术我不懂,我懂的是我们需要一样在不降低舒适度的基础上进行节能的产品,这才是符合社会发展的。无论用哪种产品和哪种技术,我们需要看到的是成熟的,可广泛运用的,低造价的节能产品。而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炒作感念。在此我非常不认可王博士所谓的“我只会讲概念”,概念我比谁的讲的好,亩产一万斤那也是概念,多年后也不成为一个笑话。OK,换言之,如果我们认可概念,那也没错,那么概念和实践是有区别的,而别这个区别是鸿沟。每个老师都知道只要认真背就能过英语四级,那么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学生通不过呢。关键的关键还是在实施的难度。一味的悲天悯人传播概念,无论这个概念多么伟大,那都是和尚应该去做的事情。您的概念能够大过佛法?玩笑归玩笑,实践和市场运用那才是真知实践。概念有些人看起来高高在上,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讲,一文不值。
回复 王博士 2011-11-16 13:57
诺查丹玛斯: 看了王博士和惠顿的讨论感触颇深,深的不是技术论题而是观念。
某样产品节能与否笔者认为关键是其综合性价比,节能也要舒适。为了节能而放弃舒适是要被雷劈的, ...
谢谢您如此严厉的批评。我说的“我只会讲概念”是指“三合一”或“四合一”的热泵以及其他冷热源的组合设计不是我擅长的,或者说也根本用不着我,因为我们公司(清华索兰)有这方面的专家,但是我的观点自认为是对的,也有很多案例做佐证。如果我说错了,愿意接受您的批评,并向您和广大读者表示歉意,但是我总觉得您有误解的成份在其中。清华索兰的“空气源热泵地暖空调”已经在全国各地有几百个应用案例,就是又舒适又节能啊!如果您想了解实际情况,可以直接联系:010-62001017
回复 hax 2011-11-17 16:29
王博士: 其实你说的是有其合理性的。如果分开讲,空气源热泵只提供供冷和供暖用冷热水,生活热水由壁挂炉、电热水器、太阳能、热泵等提供是合适的。李元哲教授最不推崇热 ...
李元哲教授不推崇三联供,那为啥索兰还出三联供的系统啊?晕。又,三联供的缺点是啥呢?有人说是设备寿命短?
回复 上海惠顿 2011-11-17 18:27
hax: 李元哲教授不推崇三联供,那为啥索兰还出三联供的系统啊?晕。又,三联供的缺点是啥呢?有人说是设备寿命短? ...
不,是关注点不同,北方制热是必须的,生活水的需求要求不一,要做到我说的生活水要求,不是一般的系统能做到的,8万你还会说贵吗?
回复 王博士 2011-11-18 08:50
具我所知,清华索兰是很少推出“三联供”的,除非用户非要求不可。一般都是独立的热水系统。请您不要“真晕”或“装晕”,有问题可以直接给索兰联系(010-62001017),他们会给您明确的答复。
回复 上海惠顿 2011-11-18 22:49
王博士: 具我所知,清华索兰是很少推出“三联供”的,除非用户非要求不可。一般都是独立的热水系统。请您不要“真晕”或“装晕”,有问题可以直接给索兰联系(010-620010 ...
您说的“真晕”或“装晕”是hax客户看了您的文章后说的话,不是我的观点,我的回答是“不,是关注点不同,北方制热是必须的,生活水的需求要求不一,要做到我说的生活水要求,不是一般的系统能做到的,8万你还会说贵吗?”有错吗?
不是一类设计思路,还有必要讨论吗?(南北差异)
返回顶部